close

原來幕前幕後的故事,都是這麼動人~

 【話說前頭】

這部當時也有與「艋舺」、「一頁台北」去柏林參展,不過當時太關注「一頁台北」,對於這部片就不太了解。而…這部片補足了我看完「一頁台北」的遺憾。「一頁台北」的畫面節奏雖輕鬆浪漫唯美,可是看完後反而有點小空虛,應該是劇情較為鬆散,不過「一頁台北」還是有自身的優勢。

在看了幾個常逛的談論電影網站,都有談論到「有一天」,甚至有人看了三次。而一個香港影評人還看了兩次,第一次在香港電影節,第二次是在台灣看「侯孝賢」重新剪接上映的版本,及最後搭上蘇慧倫唱得主題曲。他說第一個版本已經很好,而第二個版本讓觀眾更清楚,且結尾的歌曲讓人感動。


【關於故事】

一開始看電影的文案,其實我不是很了解要表達什麼,只知道是一個關於現實與夢境交錯的愛情故事。

後來看到影評,才知道原來這是在未來時空的男主角失去了女主角,所以壓抑著悲傷,藉著夢回去告訴過去時空的女主角,夢醒之後,千萬不要來找他,因為她會因認識他而死去。

而女主角問了失去丈夫很久的母親,如果知道以後情況是這樣,時空倒轉,她還願不願意跟爸爸在一起?

媽媽只是淡淡地笑著回答,她還是願意,沒有必要為了以後的情況,放棄擁有過的幸福

所以在男女主角相識戀愛過程裡,你會發現女主角有些時候會若有所思,告訴著過去時空裡不知情的男主角,未來的一些事及這個夢,當然是沒有說出結局。

上述說的劇情,影片並不是這麼播放,因為剪接的關係,觀看的心情會有所不同,真的是要自己觀看後才能體會。這也是這部片為什麼有4個不同版本,而也是為什麼有人一直反覆在不同地方看著這部片。因為不同的版本,你會有不同的感受,但那最動人的真情是不變。

所以一開始我覺的有點好笑的是,女主角告訴男主角他會在金門當兵時,男主角一開始反應是怎麼這麼倒楣,但他相信夢境與現實是相反,且絲毫沒有發現女主角的傷心。而下一個鏡頭就是男主角理著平頭,穿著軍裝在抽單位,而在打開的那剎那,男主角不可置信又帶點複雜的神情,讓我突然覺得這不是我想像中的笑點,因為我感受到是那不可言喻的悲傷…

 

【幕後故事】

因經費的問題,不敢相信這部片只花了13天就拍攝完成。

而原本這是侯季然導演多年前寫的短片計畫-「開往金門的船」,不過並未被採納。直到08年有了資金,他決定改寫內容,卻不如想像中順利。就在某一晚朋友告知他"盧昌明"去世了,那個拍著無數前衛意識「司迪麥」廣告及製作蘇慧倫「戀戀真言」專輯的人。

他找出他歌單裡盧昌明的歌,再次聽到「有一天」及裡面歌詞,慢慢地有了靈感並且將片名改為「有一天」。那幻想的有一天,在我們心裡種下未來希望的種子,在未來有一天會發芽的。

"男女主角最後會發現,夢中相見的這一切不是偶然,而是來自奮不顧身的主動追尋"

到最後作品完成,有了經費作成膠卷,並且獲得參展到上映。從沒有想過可以走得這麼遠的導演,大膽決定要實現在製作電影前就希望能請到最適合詮釋盧昌明作品的蘇慧倫來演唱「有一天」。在各地奔波支持下,上映前完成心願的導演說:

「為我們製作這首歌的竟然是曾經與盧昌明合作《戀戀真言》專輯的李欣芸。好像補上了拼圖的最後一塊,這一切好像真的在夢裡。

而在慧倫與欣芸那麼慷慨地答應了的那一刻,我忽然理解到這一切不是偶然。我去金門當兵不是偶然,〈有一天〉這首歌躺在我的電腦裡不是偶然,故事裡的男孩與女孩相遇相識不是偶然,盧昌明在這世界留下的美麗回憶不是偶然

所以最後上映的版本,是導演理想一步步實現的成品,且也有了這首由蘇慧倫演唱的「有一天」。


【有一天】

作詞:盧昌明
作曲:盧昌明
編曲:李欣芸

終於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看到你的笑
終於會有那麼一天
我會體會你的心

過去有太多的回憶
未來有太多理想
我們有太多的故事
要說出來我會哭

留著快樂的眼淚
踏著不斷成長的腳步
我們共同擁有的瘋狂
別人很難能夠真正體會

有一天 有一天
當一切都越來越遠
有一天 有一天
當我們都不再改變


終於會有那麼一天
你會看到我的笑
終於會有那麼一天
你會體會我的心

過去有太多的回憶
未來有太多理想
我們有太多的故事
要說出來讓你哭

留著快樂的眼淚
踏著不斷成長的腳步
我們共同擁有的瘋狂
別人很難能夠真正體會

有一天 有一天
當一切都越來越遠
有一天 有一天
當我們都不再改變

有一天 有一天
當一切都越來越遠
有一天 有一天
當我們都不再改變

有一天 有一天
當一切都越來越遠
有一天 有一天
當我們都不再改變


----------------------------------------------
資料參考來源:
*.導演的介紹
*.相關電影評論-日是觀影
*.相關電影評論-壞胚子吞電影膠囊
*.相關電影評論-聞天祥
*.好聽歌曲-戀戀真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t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