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懂了     所以我自由
你不懂     所以我墜落

你回應     我靠近天堂
你沉默     我成了經過

 

人間四月天的主題曲。

很久之前在車上聽到的一首歌。

我記得當時這部戲很紅,尤其是那句令人印象深刻的台詞-「許我一個未來吧!

不過我沒有看過這部戲,因為我那時還在著迷「橘子紅了」裡,黃磊與周迅的配對。

所以,不想看他們倆個在「人間四月天」無緣的結局,雖然橘子紅了也是個悲劇。

不過查了一下評價,跟我當初在國文課聽到的或是以前不知那看來的,有點出入的是原來張幼儀不是刻板印象的中國婦女。

應該說她識字,也沒有裹小腳,但她有中國婦女三從四德的觀念。

因為徐志摩的關係,使她需堅強面對人生,還在德國念書,回到中國教書,最後變成商場上的女強人。

話說回來,這首歌真的很符合人間四月天裡徐志摩的心聲。

不過可能就像他人說的,徐志摩只是喜歡理想中的愛情,他不愛任何人。

 

最後剛好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貼徐志摩的「偶然」(都忘了有這首詩的存在)

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
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
你不必訝異,
更無須歡喜──
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

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
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
你記得也好,
  最好你忘掉,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林憶蓮-飛的理由

     

作詞:姚謙
作曲:黃韻玲 編曲:劉志遠

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風 我就有了飛的理由
心中累積的悲傷和快樂
你懂了 所以我自由
你不懂 所以我墜落

如果這個時候 窗外有雲 我就有了思念藉口
愛引動我飛行中的雙翅
你回應 我靠近天堂
你沉默 我成了經過

翅膀的命運是迎風 我的愛 當你把愛轉向的時候
我隻身飛向孤寂的宇宙
眷戀的命運是寂寞
我的愛

當你人間遊倦的時候
我會在天涯與你相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t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