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代表谁的心 - 陶喆

    

*.很喜歡陶喆唱的前幾句的口氣。

 

今天在自由時報看到的一篇小短文。

九月的徵文主題:月亮。

已經很久都沒有注意副刊,讀罷便不禁把它剪了下來。

很喜歡故事最後的氛圍。


一直不是很懂"月亮代表我的心"的歌詞,這首代表華人的經典情歌。

月亮帶給我更多的感覺,是鄉愁。

曾看過一部外國電影,一位非州猶太裔的黑人小男孩,被帶回以色列生活。

對於不同膚色、環境、文化的不適應,讓他非常想家。

所以他會脫下鞋子,赤腳走在草地上,看著天空上的月亮。

讓他感覺像是回到非洲一樣。

 

記得上大學第一次離家住宿時,莫名就會想聽陶喆的這首歌。

每晚睡前總會反覆聽著這首歌,心裡才有安定感。

 

直到看到這篇文章,我才能夠感受月亮所代表的情意。

月亮似遠似近,卻一直存在著。

就像照耀在他身上的月光,不知不覺。

 

"在那些不知道的夜晚,地球兀自徹夜轉動,溫柔的月亮靜靜地伴著他,

月亮作了我想作的事。"

 

------------------------------------------------------------------------------

九月:月亮      ◎王雋虎

男孩期待了整整三個月,終於在生日這天,為自己買下那個禮物。

高倍數望遠鏡。

「不是那麼容易哦。」他說,「跑遍整個城市,才找到一間老老舊舊的專賣店。」

我失笑,他雖然一心期待要買望遠鏡,卻不曾先上網稍事搜尋。

總之是買到了。生日當晚,獨自抱著大大的望遠鏡,從家裡出發,走到河堤邊,在雨水突兀來訪前,看了一會兒月亮。

我想像那畫面:雲湧的天空、一個用月亮為自己慶生的男孩。

「為什麼想看月亮?」我問。

「你不覺得我們應該好好看清楚身邊的東西?」他邊吃沙拉邊回答。

身邊的東西?那應當是你,是我,不是月亮。

月亮很遠啊──我想這麼提醒他。

叉起盤中蘿蔓萵苣,我忽然發現自己莽撞,愚騃。在那些不知道的夜晚,月亮曾貼近床緣,俯身,親密看顧他的睡眠,或許更近,一瞬間就擁住他柔軟的身體,當地球兀自徹夜轉動,月亮淹進他的腦海,成為夢境。

月亮做了我想做的事。

我默默吞下萵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t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