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春天佇陀位

這是在逛別人部落格時聽到,而版主還是嫁給台灣人的菲律賓人哦!她的背景音樂都是沒有聽過的台語童謠。所以,一直聽到有兩個小朋友不斷在問「春天佇陀位」;一下問花兒、一下問白翎鷥,最後還問到貓咪,歌詞間充滿童趣且旋律輕快優美。

它讓我想起國小時,課堂上老師問了一個問題,就是要這麼知道「春天來了?」,記得那時大家答的都是春天會產的水果、植物及動物,而之中隱約記得有一個同學好像就是答「白翎鷥」。

小時候我們家前方的農田都可以看到有白翎鷥站在中間,那個瘦瘦白白的身影。但年紀越來越大之後,農田都幾乎已休耕,而我也就沒有再看到白翎鷥的蹤影了。

另外,上網google,才知道原來「春天佇陀位」這張專輯,還有入圍過金曲獎第十八屆「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榮獲金曲獎第十八屆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詞人獎」

這個真的很適合給小朋友學台語,而且我覺得作者黃靜雅的出發點說得很好,其實也希望能有許多人以音樂讓小朋友感受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文化。

「上一代留給我們『天黑黑』、『西北雨』、『點仔膠』等大家耳熟能詳的台語童謠,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呢?相信這張專輯不會是唯一的答案,最終期盼的,是每一個台灣孩子都能傳唱這些歌,哪怕只是一句『春天佇陀位』,都是我們的驚喜與欣悅。」──詞曲創作人 黃靜雅

☆.春天佇陀位-來找找看春天到底在那裡?

 *.之前檔案不能聽,所以在youtube重新找一個放上,出處自http://www.youtube.com/watch?v=MD1Eh4KGhmg

春天佇陀位 Where is Spring?
(演唱人:林妍希。詹惠雯)

歌詞: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花蕊
花蕊講伊才睏醒
叫我去問露水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露水
露水講伊咧曝日
叫我問白翎鷥


春天佇陀位
我問白翎鷥
白翎鷥講水
牛咧等伊
叫我去問貓咪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貓咪
貓咪一直哈唏
續咧擱洗臉
叫我去問阿弟


春天佇陀位
我去問阿弟
阿弟目睭笑微微
原來春天佇遮覕


【註譯】

◎佇陀位:在哪裡 ◎睏:睡 ◎曝日:曬太陽

◎白翎鷥:白鷺鷥 ◎哈唏:打哈欠 ◎擱:又

◎目睭:眼睛 ◎佇遮覕:躲在這裡

 

原來春天藏在弟弟的笑容裡,因為弟弟純真的笑容就讓人感覺到如春風般溫暖舒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t198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